2008年7月19日 星期六

[花蓮] 壽豐‧豐春冰果店 (甘蔗冰)

講起早期製冰的製冰機,我們這個世代的人可能沒幾個人看過。這家有將近60年歷史的冰店,所使用的製冰機還是上個世代的機器,採用『阿摩尼亞』作為冷凝劑..等等?阿摩尼亞?那不是尿嗎?其實我心中也有這個疑惑,更甚者我還以為店裡面會充滿尿味..(對不起,比我還老的製冰機)。那用科學一點的用語─『氨水』,這樣不會奇怪了吧!

打著看老機器運作的心情,我們前往了壽豐最著名的豐春冰果『店』(為何不叫『豐春冰果室』?我以為老一輩的冰店都是冰果『室』),這裡還保有傳統以阿摩尼亞作為冷凝劑的製冰機 (現代常用冷凝劑為『冷媒』)

打從我出生以來,製冰機就是用冷媒在做冷凝劑了

▼豐春冰果店


它就位於壽豐火車站附近,不難找,從台九線看到壽豐火車站就可以轉進火車站附近,沒意外的話就會在火車站斜對面看到豐春冰果店


▼店內

龐然大物的製冰機佔據了整個店面的1/3左右,左邊就是製冰機,右邊就是用餐區


▼菜單

老實說我的資質駑鈍,我看了半天看不懂這兩張紙在寫啥?經過講解才知道他們的意思

白話文翻譯:
甘蔗冰 $50 (可選兩種料,如:柴燒紅豆、柴燒綠豆、仙草、芋頭..等等)
冰淇淋 $40 (口味有:草莓、巧克力、百香果...等等)

P.S. 那個菜單要不是小姐講解,我怎麼也看不出來可以選兩種料

他所謂的『柴燒』我以為只是名稱上的噱頭,沒想到他的柴燒是真的用大灶與柴火去燒紅豆、綠豆..等等配料,可見店家用心

▼菜單



▼製冰機



佔據半家店大小的製冰機這麼有型,橘色的冷凝管超搶眼,吃冰的同時不時會看到馬達、皮帶轉動著,還隨著轟隆轟隆的運轉聲。我想老闆一定很自豪有這台還會動的老古董


▼甘蔗冰藏身處

所有的甘蔗冰都儲存在這塊木板的下面,你點了甘蔗冰之後,小姐會掀開這塊木板來挖取甘蔗冰


▼甘蔗冰 $50 (芋頭、桑椹)

眼尖的人可能會發現剛剛的菜單上沒有桑椹阿,嗯,我想來這裡點冰一切隨緣。因為點冰的時候我不知道要點哪個好..

小姐:『我們的芋頭很好吃唷!要不要試試看』
怒卡:『好啊』(眼睛都瞇起來了)
小姐:『我們可以選兩種料,另外一種你要選哪個呢?』
怒卡:『....』(猶豫中)
小姐:『桑椹或是仙草呢?』(小姐自動幫我縮小範圍)
怒卡:『桑椹好了』

這碗冰就形成了,後來我才發現桑椹不在菜單上,大概是神祕熟客菜單上才有吧 (阿宅幻想中)


▼甘蔗冰


後來問老闆才知道為何甘蔗冰要叫做甘蔗冰,微黃的甘蔗冰是用甘蔗去熬水再放到剛剛的製冰機制成的。一來冰裡會有淡淡的甜味,二來滾水製冰比較衛生。另外,冰的口感十分特別,沒有刨冰的利口,又不像是綿綿冰那樣,所有冰粒的顆粒大小都一樣。它很有趣的地方是會在冰裡面看到一塊一塊像是椰果的透明物體,一開始我還以為小姐多送的冰料,沒想到舌頭一碰到就碎成更為細小的碎冰 (那些都還是冰)

後面訪問了老闆才知道一切的原因...

P.S. 有人叫這個甘蔗冰叫『刨冰』、『剉冰』,我覺得這樣是錯誤的,因為他根本沒有『刨』、『剉』的過程,他是用『攪拌』製成的冰泥

▼芋頭

芋頭煮得軟爛,中間還有綿密芋頭絲增加口感,一碰就化開了。但芋頭的香味不如甲仙芋頭濃郁。微酸的桑椹與甜綿的芋頭真是完美組合,建議你可以試試看


▼冰果店老闆

吃完冰我們去訪問冰果店老闆

怒卡:『甘蔗冰為何要叫甘蔗冰?』
老闆:『因為我們是用甘蔗去熬水』
怒卡:『是用甘蔗榨汁後再熬嗎?』
老闆:『不是,那樣口感不一樣。我們用甘蔗直接熬水。』
怒卡:『老闆,你們甘蔗冰為何口感是這樣,跟刨冰、綿綿冰都不太一樣,我不知道怎麼說他的口感,跟製冰機有關嗎?』
老闆:『這當然跟製冰機有關,我們的冰是用「結晶」的方式製成』
怒卡:『「結晶」?』(聽他講得很玄,我又追問了一下)
老闆:『這是我們的技術唷!』(得意的說)

好吧,後來我在花蓮。柴燒古早味【豐春冰果店】中找到答案:
原來是因為製冰機慢慢的攪拌結冰產生細小冰結晶,造就不同的綿密口感

那打破沙鍋問到底,為何7-11的思樂冰也是製冰機攪拌結冰,卻無法產生相同的冰結晶?
這個問題我後來在破解夢幻剉冰的冰塊秘密找到答案,原因是:
『阿摩尼亞』製冰法的特色就是結冰速度『緩慢』,需要長時間的結冰,這也造就了不同於『冷媒』『急速』冷凍的冰結晶

P.S. 我又多得知一個訊息,為何冷媒會取代阿摩尼亞?因為阿摩尼亞結冰速度太慢


▼店內

如果你對光復糖廠已經去過不知道幾百遍了,下次到花蓮不妨到豐春冰果店感受一下老製冰機的魅力吧!

P.S. 據說宜蘭頭城有家『夢幻剉冰』也是用阿摩尼亞製冰法製冰,有機會再去看看


參考資料
花蓮。柴燒古早味【豐春冰果店】/懶骨頭的隨意生活
破解夢幻剉冰的冰塊秘密/蒙面俠蘇洛


豐春冰果店 (甘蔗冰)
地址:花蓮縣壽豐鄉壽豐路一段79號 (壽豐火車站斜對面)
電話:03-8651530
營業時間:夏季 7:30-21:00;冬季 不固定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2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今天有開嗎

匿名 提到...

打電話去,都沒有人接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