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1日 星期一

[花蓮] 五霸焦糖包心粉圓 (含製作過程)

五霸最出名的冰品就是『五霸焦糖包心粉圓』,他獨特的刨冰『網狀花格』向來是店家的正字標記。你只要看到誰的食記中,刨冰上出現網狀花格,不用說,這一定是五霸的刨冰。我們抱著參觀『藝術品』的心態前往,並沒有預期它的味道好不好,單純去參觀『怎麼會有人把刨冰做成這樣?!』

▼五霸焦糖包心粉圓



▼內裝

依據店內的報導剪報,王老闆以前是開玩具店的,後來大約在幾年前向友人習得包心粉圓的作法。後來自行研發、改良出『多種內心』的粉圓。店內還遺有許多以前開玩具店的遺跡,不過我沒問他有沒有在賣那些玩具。他的名片上寫『宗信玩具‧冰品城』,我想還有在賣玩具吧!


▼廚房



▼菜單

菜單上琳瑯滿目滿目品項,『五霸包心粉圓』這六個字像是鬼打牆一樣,不斷出現。後來我只跟老闆說:『我要吃你們的招牌冰品』


▼五霸包心粉圓焦糖煉乳刨冰 $45

要點這個冰品請先在家練習默唸他的名字,共12個字
五‧霸‧包‧心‧粉‧圓‧焦‧糖‧煉‧乳‧刨‧冰 (重複十次)

怒卡:『老闆,我要五‧霸‧包‧心‧粉‧圓‧焦‧糖‧煉...』(緩慢唸出)
老闆:『你要刨冰是嗎?請稍候』
怒卡:(讓我唸完啊..)

▼網狀花格

每每在其他人的部落格中看到『網狀花格』,都覺得很神奇。我本來以為他是用熱焦糖去畫出來的,或是上面那層焦糖花紋是先做好再放到冰上面。因為我們平常生活中,焦糖都是以熱的方式存在,所以所有想像都是建構於『熱焦糖』身上,結果根本不是這樣 (詳見後述)

▼網狀花格 (融化)

想拍照的人手腳要快,網狀花格最漂亮的時候只有剛上桌的1~2分鐘,接著焦糖跟煉乳會開始融化,網狀花格會開始不清楚,我們拍到最後就變成這樣,這大概是上桌五分鐘後的結果

▼橫切面

焦糖、煉乳、仙草、豆花、粉圓

▼焦糖、煉乳、刨冰

整碗刨冰的精髓就是在於焦糖,微苦的香濃褐色焦糖,與香甜的煉乳成了最佳伴侶。在台北要吃到不用糖水改用黑糖的刨冰已經不太容易了,而個人覺得『黑糖』已經算是很棒的刨冰糖水選擇。但是吃過『焦糖』,發現焦糖更棒,擁有似黑糖的濃郁甜香,也擁有微苦的焦香可以中和甜膩

這碗刨冰就算拿掉所有配料,只用刨冰、焦糖、煉乳,也是非常棒的一碗刨冰!

▼豆花

這裡的刨冰口感較為粗、利,對舌頭帶來較為尖銳的刺激感。而不甜綿密的豆花剛好成為粗刨冰的協調者

▼包心粉圓

粉圓口味:水果、玫瑰、桂花、黑糖、咖啡、芋頭、蓮子、紅豆、抹茶、花生粉、黑芝麻

很遺憾的,不能選擇口味,我們去了兩次,吃到的粉圓口味都不太一樣。你就當成是吃雷根糖吧!


▼女性福利時間


如果你運氣好的話,可以看到原住民血統的型男店員,正面還蠻帥


製作過程大揭密
接下來,你應該很好奇刨冰上面的網狀花格是怎麼產生的,那就不能錯過以下的『製作過程大揭密 』

▼製作過程


















▼網狀圖案繪製


整個刨冰被分成好幾層製作
1. 包心粉圓
2. 豆花
3. 刨冰
4. 糖水
5. 刨冰
6. 焦糖
7. 煉乳 (網狀花格)

製作上相當費時,如果你去的時候剛好遇到一堆人,我想你還是等等再去吧。

眼尖的人,可能會注意到『為何豆花要完全覆蓋在粉圓上?』
這個問題的答案,我後來在去7-11買東西的時候突然想到 (回到台北,又到網路上找資料證實我想得沒錯)
以豆花幫助"熱粉圓"隔離刨冰

該不會又有人要問『為何要隔離熱粉圓與刨冰?
聽我說,你現在去買一杯珍珠奶茶放到冰箱,明天再喝就知道答案了


最後,比起一心泡泡冰..等等知名冰店,我個人推薦『五霸焦糖包心粉圓』,這應該是我這個死觀光客這幾天在花蓮市吃過最有特色的冰店了


五霸焦糖包心粉圓 (宗信玩具‧冰品城)
地址:花蓮市博愛街165號
電話:03-8322929
營業時間:12:00-22:30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2 意見:

gurder 提到...

你的文章好仔細!謝謝!
好想立刻飛奔去花蓮阿!

nucca 提到...

很高興對你有幫助 :)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