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4日 星期日

[新竹] 新竹團購美食(下)─竹北‧均鎂蛋糕 (北海道戚風蛋糕)

吃完老皮牛肉麵,突然發現剛剛停車的地方就是鼎鼎大名的團購美食之一,均鎂北海道戚風蛋糕。踏破鐵鞋無覓處,得來全不費功夫,本來是要留做下次造訪新竹再來找的,沒想到就在停車處的旁邊。既然這樣,我們又捧著裝滿牛肉麵跟豆花的肚子進店裡

▼均鎂蛋糕麵包



▼北海道戚風蛋糕 $45/2個 (另有包裝$130/6個)

說到均鎂還特別提供這種小包裝,對於像我們這種量少的顧客,算是非常貼心。像艾立一次就必須買六個,對於只是單純嘴饞想淺嚐的人,負擔還蠻大的


▼北海道戚風蛋糕 (俯視圖)

蛋糕體的上方的小洞,就是奶油灌進去的地方。上面還灑上了一些綿細的糖霜,增加美觀之外,也能作為淡淡的提味

▼北海道戚風蛋糕 (側視圖)


▼北海道戚風蛋糕 (剖面圖)

奶油量相當的充足,大約佔滿了1/2個蛋糕的體積。如此大量的奶油,也代表著『我們的奶油不是裝飾品』,可以跟蛋糕平起平做。要做得這樣,奶油的水準自然不能馬虎

戚風蛋糕裡的發泡奶油香濃,不油不膩,滑順爽口,清爽微甜,友人用很好的一個譬喻:
『口感像麥當勞的蛋捲冰淇淋

不過個人覺得奶油有一個大缺點,他們奶油有股『人工奶油球』(咖啡調味用)的味兒。個人非常排斥那個味道,所以個人喝咖啡只加牛奶,如果沒有牛奶,就喝黑咖啡。人工奶油通常代表著『氫化植物性奶油』,氫化過程會產生反式脂肪,人體不易代謝。若他們能提出奶油的內容物說明,我想會更讓人放心,因為不易得知他們是否使用了氫化植物奶油

▼北海道戚風蛋糕

蛋糕體有蛋香,不乾澀,彈性略遜於新美珍的布丁蛋糕。拌著奶油一起入口,口感中和得宜


▼內裝



總結
三大新竹團購蛋糕大亂鬥 (蛋糕種類不同)
新美珍:布丁蛋糕 (原味) $80/1個
艾立:戚風蛋糕 (覆盆子) $130/6個
均鎂:北海道戚風蛋糕 $130/6個

(依個人喜好)
蛋糕彈性新美珍 > 均鎂 > 艾立
蛋糕香味均鎂 > 新美珍 > 艾立
奶油均鎂 > 艾立 (新美珍無奶油)
回購率均鎂 > 新美珍 > 艾立

平價蛋糕的包裝跟價格都很普通,不列入比較

嚴格來說,新美珍艾立兩家對我來說的回購率幾乎是零,而均鎂的奶油,類似『人工奶油』的不自然味道過重(註一)

以上幾家店家走平價路線,用料品質上可能有所侷限,未能創造出獨一無二的味道。獨特性不足,故能被個人心目中的其他店家取代之,故個人不會推薦團購。如果硬要三選一的話,個人選擇『均鎂』,理由如下:

1. 貼心─提供少量購買的選項(兩入包裝)
2. 口感─以一個20元左右的蛋糕,個人覺得其奶油細緻、蛋糕體口味比其他家好。可惜奶油的用料上仍有缺憾,有不自然的奶油味


註一:個人並沒有說他們採用人工奶油,只是味道很像,但不知道實際用料為何,所以無法證明什麼


延伸閱讀
[新竹] 新竹團購美食(上)─竹北‧艾立精緻蛋糕 (戚風蛋糕)
[新竹] 新竹團購美食(中)─芎林‧新美珍餅舖 (布丁蛋糕)
[新竹] 新竹團購美食(下)─竹北‧均鎂蛋糕 (北海道戚風蛋糕)


均鎂糕餅公司
地址:新竹縣竹北市文平路302號
電話:03-552-8898
營業時間:08:00-22:00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0 意見: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