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5日 星期六

[台北] 松山.聚豐園 (酸菜白肉火鍋)

年底以前,部門內走了不少人,「換工作」一直是科技業的常態,我們也見怪不怪。部門內的人大都比較年輕,所以同事之間的工作氣氛,就像以前在研究室寫論文的時代一樣。幾個人約一約,就一起去吃東西

雖然一些人離去了,年底的時候,「苟活下來的人」仍然不忘辦「離職員工校友會」,聯繫一下感情

離職員工校友會要辦在哪裡?」友人說
「老樣子,你隨便找」我對這種雜事向來不感興趣
「來個酸菜白肉鍋吧!這間如何?」
「會不會是地雷?上面寫著『江浙美食』與『酸菜白肉火鍋」,我記得這是東北菜吧!」
「網路上很有名耶!」
「好吧!」

▼聚豐園


今天不知道怎麼著,花了二、三十分鐘才找到這個地方,在敦化北路的巷弄間不停穿梭


▼報導


電視節目「消費估估樂」(楊帆主持)與平面媒體「時報周刊」都曾經訪問過這家店

「至少,應該不會太恐怖。」我對江浙菜餐廳賣酸菜白肉鍋仍有疑問


▼裝潢

我們這群人裡面總是會有遲到的,當時訂了12人的位置,店家幫我們準備兩個火鍋。約定的時間到了之後,現場只有7個人,以科學的方式表示只到了58%的預定人數(7/12),不到六成

「W,你幾點會來啊!?」友人開始打電話連絡第一組 (2人)
「什麼!聚餐是今天喔?我以為是下週」W講話中還帶點睡意,壓根兒忘了今天的聚餐
「你要不要過來啊!」友人再確認一次,確定人數
「那就不過去了~」 W率性的說

「J,你幾點會來啊!?」友人接著打電話連絡第二組 (3人)
「我還在路上,等一下到」J說

W不來,總共就少了2個人,總人數減為10人
「李組長眉頭一皺,不好的事情正在慢慢地~形~成~(放慢)」


▼裝潢

這時老闆娘看我們很久都還沒開桌,過來問了一下

「你們要開桌了嗎?」有點年紀的老闆娘問
「再等一下好了,我們還會少2人」友人把剛剛聯絡的結果告知老闆娘

大概現場只有7個人,我們又跟她講少2個人,老闆娘動了肝火
「你們不能這樣啦!人數改來改去,我們特別起了兩個鍋,你們這樣要多加錢.. (巴拉巴拉)」老闆娘口氣不是很好,
你們老實講你們會來幾個人?」老闆娘嚴厲地補上一句

現場氣氛被搞得很僵,遲到的人沒來的人準時到的人被刮了一頓

「有沒有這麼倒楣呀!」我心裡犯著嘀咕,理虧又不能回嘴


▼桌面

我跟A是脾氣很硬的人,老闆娘直率地教訓客人,讓我跟A也動了肝火。情緒不好的情況下,也很難用餐,如果A站起來走人的話,我會毫不猶豫跟著走,硬碰硬會爆炸 (轟~)

「老闆娘不好意思!我們沒想到他們會晚到,下次會注意」N率先安撫老闆娘,藉此控制住尷尬的現場氣氛
「我們準備這麼多東西,你們這樣隨便改人數」老闆娘在臨走前又唸了一次

待老闆娘走後,
「你剛剛要是站起來走人,我一定馬上走。可是心裡又會很矛盾,這樣做是奧客。但是依我強硬的個性,要我坐下來一邊聽老闆娘唸,一邊吃飯,我根本吃不下去」我對A說
「如果是我一個人來吃,我一定馬上走人,但是大家出來吃飯是吃開心的」A給了比較『考量大局』的答案

少人」,雖然不是在場者的錯誤,但對店家來說,是我們這個群體的錯誤 (這樣想也沒錯啦)。實際上,在場準時到的我們,也不想這樣,其他遲到、沒來的人也不是我們所能控制的。如果當時老闆娘用比較和緩的方式說明,各退一步,或許場面就不會這麼驚心動魄了


▼火鍋料

(9種火鍋料:魚餃、貢丸、肉丸、花枝丸..等等)

經過剛剛超難看的場面,老闆娘好像發洩完了不滿的情緒,又開始比較熱心地招待我們

「我們的料很多,你們可以儘量吃」老闆娘跟店員一起端上一大盤火鍋料,邊說

老闆娘又恢復正常了,我們也鬆了一口氣,我可不想抱著鋼盔在「戰火中」用餐


▼蔬菜類

(金針菇、玉米、絲瓜、香菇、美白菇、豆皮、豬血糕)

這裡沒有菜單,在第一輪用餐的時候,會把所有料上桌一次,之後再依客人需要加點。我們並不清楚會有哪些火鍋料上桌,只是看著老闆娘,一盤接著一盤拿上桌


▼沾醬

一開始用餐前,桌上都會有店家預先調製好的沾醬,主要味道應該是芝麻醬韭花醬紅腐乳白醋所產生,比例並不是太清楚


▼自調沾醬

(14種沾醬材料:韭花醬、紅腐乳、芝麻醬、大蒜汁、醬油、辣油、蝦油、香油、糖、白醋、蒜葉、辣椒、香菜、蔥花)

沾醬材料種類豐富,跟蒙古烤肉一樣,種類一多,不知道怎麼調的情況下,就是「每種都來一點」,調出來的沾醬也變得「沒有特色

我跟友人有共同的感覺─「店家調的比較好吃

一開始不以為意,只把「店家調的醬」當成「給懶惰客人的禮物」 。後來店家調好的醬吃完後,自己又去調了一份,怎麼調都覺得味道很普通,與涮好的白肉不搭。如果下次在去用餐的話,我可能連沾醬都給老闆娘調

電影「功夫廚神」(Kung Fu Chefs)中,沈青的妹妹在一堆沾醬材料中,調製不出一個讓人驚艷的好味道。村長黃秉義卻能在同樣的材料中,調出印象深刻的好味道,大概就像這個情況吧!


▼火鍋料

(凍豆腐、鴨血、鳥蛋)


▼白肉



細緻的帶皮五花肉已經事先燙熟,薄薄的一片,包含豬皮脂肪瘦肉三種部分。輕涮數秒鐘,沾著店家調好的沾醬,不油不膩,三種部分搭配的恰到好處。我們不停點著白肉,涮了又夾,夾了又涮,銅鍋冒著裊裊白色蒸氣,幫嘴角帶著油脂的我們,掩飾滿口白肉的貪婪醜態

老闆娘來來回回一直幫我們端上白肉片,我們則是巴不得她直接到餐桌邊切肉。每次她端上兩盤肉,我們在十秒內馬上分食完,接著說:「老闆娘,我們還要白肉!」

「你們光這個白肉就吃夠本了」老闆娘開玩笑地說,轉身又去廚房裡張羅


▼雙銅鍋

雙銅鍋」是友人拜託老闆娘得來的。因為在下不能吃海鮮,恰巧「聚豐園」的海鮮很有名。在不讓友人放棄海鮮的前提下,我們有了雙銅鍋,一鍋煮海鮮,一鍋不煮海鮮


▼酸菜白肉火鍋

他們的「酸白菜」發酵的時間較長,酸味重且自然。銅鍋一上桌就能聞到陣陣撲鼻「酸香」,我們還沒涮白肉,就開始夾酸白菜試味道,酸到瞇眼的酸勁,竟讓我著迷了起來

「不要吃酸白菜啦!我們還有很多好料還沒上桌耶!」老闆娘逗趣地說

直到這裡,我才發覺大剌剌的老闆娘好像也不是真的很兇,只是個性直了點。剛進門不愉快的氣氛,就此,拋到九霄雲外去了

「幸好我們有留下來吃」我暗地滿足地說


▼海鮮拼盤

(8種海鮮:鮭魚、蝦、魷魚、牡蠣、花枝、小章魚、貝唇、魚皮)

老闆娘的海鮮拼盤才一上桌,大家驚呼了起來,我也是
他們驚呼的原因是:「X!真夠誠意,給這麼多的海鮮!」
我驚呼的原因是:「X!真夠倒楣,給這麼多的海鮮!」(海鮮過敏)

一般餐廳酸菜白肉鍋的海鮮都只是鍋底,過過水,讓你感覺一下「有海鮮」耶!
對於真正愛吃海鮮的人,根本搔不到癢處,只能望著湯裡小小的紅色蟹螯苦笑

而這家餐廳,據聯合報的介紹,這家餐廳的老闆是海鮮批發商 [1],所以能讓人「海鮮吃到飽」。
對於海鮮的愛好者,這下你沒有理由不來了吧!


▼海鮮拼盤








▼海鮮拼盤



(螃蟹、扇貝)

雖然我不吃螃蟹,也知道這黃澄澄的蟹膏,是嗜海鮮者的最愛。或許是他們的白肉太好吃了,這幾隻螃蟹居然從頭到尾滯銷,一直被放在桌面的轉盤上,大家有興趣的食材還是美味的白肉


▼蔥油餅


蔥油餅,不是我愛吃的那種又油又香的「超不健康蔥油餅

他們的蔥油餅,蔥不多,油也不多。蔥油餅的層次更是少得可憐,咬起來像是「焦香麵糰餅」,我們「很好心」的留給「晚來的同事」,怕他吃不飽 :)

「我們留了一些蔥油餅給你吃,可以先墊胃」我說
「真的嗎?太好了」遲到的友人感動地說

我在心中攤手:「呵~呵~」


▼白肉怎麼吃?

(白肉一上桌,馬上被瓜分光,而桌上的螃蟹持續滯銷)

老闆娘上菜時,每個人盯緊盤子內的白肉,在老闆娘把盤子放到桌子上之前,就要把白肉片夾起來。呆呆地等盤子放到桌上,是吃不到的。「這不是用餐,這是戰爭!」
教戰守則一:「眼明手快」

接著,筷子要夾緊白肉(店家預先燙過),不能放到鍋中,一來白肉會老掉,二來白肉會「被別人撿走
教戰守則二:「肉不離筷」

最後,把涮好的白肉在數秒內夾起,放入自己的盤中享用,不要過度涮太久
教戰守則三:「輕涮即可」


▼冰淇淋

我們吃飽飯後,打算去SOGO吃Cold Stone冰淇淋,所以就跳過他們的冰淇淋


▼Cold Stone

今天Cold Stone剛好有活動,憑Cold Stone發票,帶牛仔帽的可愛小姐讓我們玩一定有獎(!)的「酷聖歡樂站」。對於我這個事事不順倒楣王,「人人有獎」,頗具歡樂的意涵


總結
「聚豐園」的酸菜白肉鍋以目前每人450元(+10%, 共495元)的價格來說,豐富精緻的食材與乾淨的用餐環境,算是不錯的選擇。而老闆娘直率的個性,大剌剌的用字遣詞,造成一開始店客場面很尷尬。幸好後來雙方都沒繼續僵持下去,友人出面打圓場,否則我們也沒機會在這裡用餐了

直接跟客人對幹的老闆,在現今餐廳裡,並不多見


參考資料
1. 優質中式》聚豐園 酸香撲鼻/聯合報


聚豐園
地址:台北市敦化北路165巷4號1樓
電話:02-2545-2749
營業時間:11:30~14:30、17:00~21:00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2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網路上負評價皆是正確,一定要抵制這種店家,太過份!
我們是2010/1月去的,到現在還是那款鳥樣!
要加點號稱吃到飽的海鮮,他不會理你的~你,必須叫二次以上.
雖是吃到飽,卻不能再加木碳?
要吃牛,羊肉要再加180元,又是怎麼一回事?
還會疑似用諷刺的方法趕客人~
加個茶也會給你看他臉色~

還有,那個號稱高級冰淇淋,
根本都是己見底也不補,而且冰的超硬!

整體簡單說,店家"驚郎吃啦!"
吃到飽---只是號稱罷了~ha!!!!!
想吃到飽的最好別去這家餐廳.

nucca 提到...

看來您也遇到一些不悅事件,其實我們還有額外事件,上面文章沒有寫上

當日,我們用餐畢後,因為450元加一成後,變成495元,我們所有人為了不麻煩我們收錢的人,直接給500元為單位,比較方便

餐費統一集中給了老闆娘,在等她找錢的時候

老闆娘主動說:
「每人5元不用找了,好嗎?」

雖然她是事先詢問,可是感覺不太好。基於之前老闆娘主動對我們一個同事的五歲小孩,只收了半價。所以我們就沒跟她計較這45元(5元x9個人)了。

我真的沒看過店家說不用找客人錢的,囧rz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