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0日 星期日

[台北] 天母‧曹家屯酸菜白肉火鍋

入冬以來的最強寒流,加上住家鄰近山邊,氣溫硬是比市中心還要更低。週休二日,整天只想包裹在棉被裡上網。原本要出門吃日本料理的計畫,更是被迫取消

「這種天氣吃冰冷的日本料理,誰受得了啊」我對著友人發牢騷
「既然不想吃日本料理,那換吃火鍋」友人不死心,想完成既定的用餐計畫
「我實在是很懶得出門,冷~~死~~了~~」我屈坐在棉被堆中,摸了一下凍僵的鼻子
「那怎麼辦」
「我的底限是在我家附近吃,我看有啥就吃啥,不要拉倒」我在網路上收尋著別人的美食網誌,
「我找到了兩家店在我家附近,蒙古火鍋跟酸菜白肉鍋,選一個吧!」
「那就酸菜白肉鍋吧!」友人決定吃比較清淡的口味

▼曹家屯酸菜白肉火鍋


說來慚愧,住在這附近少說二十年以上,完全沒有聽說過這家酸菜白肉鍋

學生時代的聚餐,印象中從來沒有考慮「酸菜白肉鍋」這樣「相對」清淡的火鍋。年輕人嘛!選擇火鍋店的要素不脫「火鍋料種類豐富」、「麻辣重口味」、「大量肉類」、「高價食材」、「冰淇淋」..等等。每次去火鍋店不是去「吃東西 」,是要「吃回本的」!
便宜的青菜?不吃!
便宜的餃類?不吃!
便宜的豆腐?不吃!
最好能吃到老闆從內場出來求饒:「大人你們放過我們吧!小的還要養家活口呢!」

年紀增長,胃口變小,吃多重油的東西就會難過個半天。現在開始會考慮酸菜白肉鍋這類清淡的火鍋


▼價格

大人 410+10%
小孩 220+10%

不意外的價格,跟其他同類型的火鍋店差不多


▼裝潢

因為離住家車程不遠,所以我早早就先到了這家店裡,沒有訂位,在這寒冷冬天,意外地,沒有太多的人。一踏進門,撲鼻而來一股酸味,讓剛從戶外走進來的我不甚習

門窗緊閉,空氣不流通,火鍋產生的熱烘烘蒸氣,溫暖了僵硬的四肢


▼餐桌

老闆娘沒有多做介紹,也沒有菜單,安排好座位與得知人數後,開始到後場忙碌了起來。我倒是有一點點慌張,因為沒有菜單說明「接下來行程」,對於我這種事事想掌握的控制狂,不安的情緒在座位上發酵


▼醬料

不一會兒,老闆娘端著一大盤配料,端詳了一下,有香菜、蔥花、辣椒、韭菜花泥,都是酸菜白肉鍋沾料的基本角色。老闆娘拿著一桶「一加侖牛奶瓶」,我透過乳白半透明的瓶身,只見裡頭褐色的不明物品,不知道是啥

老闆娘把桌上的碟子全拿了過去,從「一加侖牛奶瓶」(見後圖)裡面倒出褐色的「芝麻醬」,都倒滿後,不忘對我說:「拖盤上的東西(香菜..等等),是公用的,先把要的東西加到碟子裡」

趁著空檔,偷嚐了一口芝麻醬,「並不太香」我說


▼沾醬自助區

非常家庭式的自助區,瓶瓶罐罐散落在一個木製櫃子上。碩大的牛奶罐,怎麼也不會跟「芝麻醬」聯想在一起


▼火鍋配料

在炭火銅鍋正式上桌前,所有的火鍋料已經一盤又一盤的放滿桌。從配料可以看得出,他們並沒有太多花俏的火鍋料,大都是傳統酸菜白肉鍋會有的食材:肉片、丸子、凍豆腐、酸白菜..等等

值得一提的是,肉片的部份,除了提供傳統的白肉(豬肉)之外,還有牛肉羊肉可選擇。對於害怕肥肉或豬腥味的人,是一項福音


▼泡菜豆干 (小菜)

等待火鍋上桌前,先喀點小菜吧!


▼涼拌土豆絲 (小菜)

用蒜末與糖調味的涼拌土豆絲,口感不夠脆,沒有掌握到涼拌土豆絲最重要的特色,不算很成功的小菜


▼醬肉燒餅



算是本店特色菜,深色的醬肉燒餅,一口咬開,麵粉粉粉地口感中,有特別難以形容的醬味。仔細品嚐其中的滋味,「有肉味!」,但在餅中又找不到肉片的實體

對於它特殊的口味,友人吃得不太習慣


▼羊肉


肉質普通,平價涮涮鍋等級的肉片


▼豬肉



店家供應的三種肉(牛、羊、豬)中,白肉的品質相對的比較好。可能現代人比較少吃肥肉,我週遭的客人大都加點牛或是羊,刻意跳過豬肉


▼牛肉


肉質普通


▼黏起來的牛肉片

牛肉片在解凍後,還會黏在一起?

個人猜測,牛肉片應該不是現切的」,可能是先切好再整盤冷凍?這樣的牛肉片有個很大的缺點,我們要涮的時候,沒辦法一片一片涮,只能夾起一大把下去涮,「涮肉片」的感覺都沒了


▼青江菜



▼酸白菜、肉丸子


酸白菜
一點也不酸的酸白菜,對於喜好酸味的我,難掩失望,也不只我一個人有不夠酸的感覺。老實說,當時第一口涮過的白肉,夾著不酸的白菜,一入口,我就有點想要回家了。先前上桌的小菜「泡菜豆干」裡的泡菜還比酸白菜要來得酸

據這篇網誌,還要加點酸白菜($100)才會酸?

肉丸子
個人覺得是本店最好吃的火鍋料,口感鬆軟中,保有肉類該有的札實感,不粉不柴。香料調配得宜,我們吃了一盤後,又再加點了一盤


▼炭火銅鍋


「我們的湯頭不加鹽,完全只有食材味道,需要鹽的話,再跟我要」老闆娘說

他們湯頭味道很清淡,加上酸白菜不酸。習慣於其他餐廳酸菜白肉鍋的我,真的覺得「清淡得像水煮火鍋」


▼人潮

據說他們的酸白菜是由老闆娘東北妹婿所製[1], 大概是個人口味不同,從沾醬、肉片、到湯頭都不盡合個人胃口。 個人比較偏好酸味重的酸菜白肉鍋,沒有酸味解膩的話,白肉吃多了,油舌膩口。往優點看,他們的肉丸子還挺不錯的,老闆娘也很熱心到各桌問:「要不要加點?」,家庭式經營有家庭式經營的溫暖


▼滋滋作響的火鍋



參考資料
1. 大白菜/合眾國


曹家屯酸菜白肉火鍋
地址:台北市士林區天玉街38巷4號
電話:02-2875-3289, 02-2874-2054
營業時間:11:00-14:00, 17:00-22:00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0 意見: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