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月3日 星期日

[高雄] 駁二藝術特區─2009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:實體貨櫃 (上)

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」每兩年舉辦一次,主要讓藝術家以20呎或40呎大小的「實體貨櫃」作為創作素材。藝術家來自世界各地,大家一起聚在高雄駁二特區進行創作交流。有的藝術家雖然不懂中文,卻能與完全不會英文的鐵件師傅溝通,進行藝術創作。其中磨合的次數、糾紛、誤會,想必又是另一個長長的故事了

工作的時候,我跟一樣講中文的同事都能溝通困難了,更何況語言不同 (握拳)

運氣很好,今年2009年正好是貨櫃藝術節舉辦年。更好的是,活動期間落在我到高雄的數日。所有參展作品照片與說明都被美術館放到網路上,所以詳細資料可以到以下鏈結觀賞
作品清單
作品說明

(以下作品名稱,若為外國藝術家創作,才保留英文作品名稱)


▼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


仰頭望著廣告氣球,今年貨櫃藝術節的副標題是「邁向理想城市的N種想法」,展出時間到今天(1/3),正好是最後一天

「幸運!」我說


▼20091121

(用貨櫃搭成的有趣幾何造型,以方正的貨櫃(20呎貨櫃、40呎貨櫃各三組),排列出看似不穩定的螺旋結構)

20091121
吳寬瀛
台灣
作品詳細資料


▼還要再多少顆汽球,貨櫃才能飛起來?



還要再多少顆汽球,貨櫃才能飛起來?
林建佑、黃敬永、蘇家賢
台灣
作品詳細資料


▼城市幻象



(這個作品可以由下方的小門進入貨櫃,抬頭可以看到一個圓洞。頭伸進去,會看到一個火車繞著你跑,四周都是城市)

城市幻象
No Way Studio (陳宏欽'、吳佩蓉)
台灣
作品詳細資料


▼戰鬥花園


戰鬥花園
基礎創意 (張嘉倫、黃棨楠、朱開宇)
台灣
作品詳細資料


▼內省的往來



內省的往來 Introspective Trade
瑞卡多‧穆瑞里 (Riccardo Murelli )、法藍西絲卡‧貝魯吉雅 (Francesca Perugia)
義大利
作品詳細資料


▼主動與被動的空間



主動與被動的空間
陳穎憲、戴非 (Jean-François Tard)
台灣、法國
作品詳細資料


▼逐水草而居



逐水草而居
藝術田藝術創作工作室 (黃韋維、劉育良)
台灣
作品詳細資料


▼還原‧城市呼吸



還原‧城市呼吸
陳卉穎、吳典耕
台灣
作品詳細資料


▼光光光


(大量燈管構成的藝術品,白天較無法展現藝術家想表達的型態)

光光光
宋恆
台灣
作品詳細資料


▼NO.4488---愛與光明的旅程



NO.4488---愛與光明的旅程
林子邦 (團隊成員:林子邦、黃郁升、徐培閔、沃怡伶、廖力緯、蔡禾莉、林德宇、許柏軒)
香港
作品詳細資料


▼霍塔城


霍塔城 Horta City
千赫 (隆納‧路易斯‧法其內帝、安德烈亞‧莫狄卡)
Kilohertz (Ronald Lewis Facchinetti and Andrea Modica)
義大利

設計:安德烈亞‧莫狄卡 Design: Andrea Modica
音質處理:皮特羅‧盧索 Sound Textures: Pietro Russo
策展與概念:隆納‧路易斯‧法其內帝 Curatorship and Concept: Ronald Lewis Facchinetti
作品詳細資料


▼高雄蘋果




(蘋果以陶瓷製成)

高雄蘋果
陳妍伊
台灣
作品詳細資料


▼光之聖境



光之聖境
維克股份有限公司 (團隊成員:李怡賡、葉俊慶、柯智豪、張啟明、許唐瑋、陳怡潔、葉家銘)
台灣
作品詳細資料


▼好久


好久
張淵程
台灣 
作品詳細資料


▼人類地圖




人類地圖 The Human Map
克林‧歐佛 Colin Offord
澳洲
作品詳細資料


▼貨櫃塗鴉


在實體貨櫃展示區的結尾,是一個碼頭 (對!又是碼頭,高雄特產)

旁邊老舊的貨櫃上,塗滿噴漆塗鴨,或許兩年後貨櫃藝術節可以考慮開放「貨櫃塗鴉」創作給年輕藝術家揮灑

至少,「塗鴉」不需要前面「實體貨櫃」創作的高技術門檻 (如:鋼材裁切、焊接等)


▼展區



延伸閱讀
1. 貨櫃藝術節現地創作記實


下篇:[高雄] 駁二藝術特區─2009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:實體貨櫃 (下)

0 意見: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