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5月10日 星期六

[台北] 珍豪飯店喜宴 (jackey)

新人早在去年(2007)就在關島秘密結婚了,這次喜宴只是為了應長輩要求所安排的『演出』。雖然不能確定新人心中的想法,但是個人也覺得結婚該有個大家一起祝賀的活動,一同分享喜悅。通常沒意外的話,一生『應該』只會有一次結婚機會

以下食物介紹的部份,因為珍豪並沒有提供各個菜詳細的材料與描述作法,所以就靠嘴巴分辨食材內容了,恐有失誤,食記部份僅供參考


▼珍豪大飯店 (三重)


珍豪大飯店
地址:台北縣241三重市光復路一段67號 
訂席專線:02-8512-3232 
TEL:02-2995-6000 
FAX:02-8512-2929

在出發以前,為了了解該飯店的消費水平,上網google了一下『珍豪』。查詢結果,第一筆想當然爾是珍豪飯店的官方網站,第二筆就是『三重的珍豪_爛到暴』... 嗯哼?一堆新人們的怨念在該網頁爆發,的確稍微讓我害怕了一下


▼主桌

主桌擺設其實跟其他宴客桌差沒有多少,只多了不同顏色的餐巾與一盆鮮花。新人總共準備了兩段影片在前面播放,一段是『婚紗照』,另一段是自製『關島婚禮』,據說字幕是新娘費心思填上的


▼婚紗照

本來以為他們的婚紗照是在台北婚紗店拍的,直到我看到餐桌上婚紗業者附上的廣告糖果小盒,才發現居然是『台中大甲』婚紗店拍的!老實說,心裡是蠻訝異的,因為一來心中有點先入為主的觀念,覺得大城市婚紗店資源與技術『應該』會比較好 (對於居住鄉下的朋友真是對不住);二來我覺得他們的婚紗照質感與構圖算蠻不錯的,自然不做作。看過很多朋友的婚紗照,花的錢要比jackey多得多,卻拍得像是『朋友幫忙拍的』

綜合以上,完全沒有想到他們婚紗會是在大甲婚紗店拍,以他們超低的花費來說,效果卻是意外的好! (CP值高)


▼婚紗廣告糖果盒

這個盒子封口的方式蠻有趣的,完全不需要任何卡榫,擠壓盒口就能打開盒子


▼小豬禮籃

這個禮籃放在主桌附近的角落小桌上,新娘的綽號好像就是『小豬』

以前新郎對朋友、對課業、對什麼都老是心不在焉的,每次做什麼事情都很隨性。不巧我是喜歡先把事情計畫安排好的人,遇到與他共同做一件事情時,常常對他的隨性很難以接受。這一切到了他女友(現為新娘)出現後,而有了『例外』。早期他們交往的時候,新郎還會來問我或阿胖去哪裡吃飯好。有一次阿胖明明都快要睡著了,新郎因為還沒問到要跟女朋友去哪吃飯,反覆追問:『先不要睡,先想要去哪裡吃飯』。以前的他根本會不會這麼認真,不過他的認真也僅止於在女友身上,對我們同學、朋友就不用提了(我要寫一個慘字)


▼菜單

每道菜都取了一個吉祥的名字,下面附上真正的菜名。沒附上真正的菜名的話,跟放本『婚禮賀語大全』是一樣的


▼金山廳 (1F)

由於這次是男方『補請』,再加男方沒有打算請很多朋友,所以剛好適合比較小的金山廳,大約十桌左右


▼結婚照與裝飾



▼男主角化妝

居家男近二十八年來最像人的一次


▼婚禮開始



在新人進場之前,由在下幫忙他們放映新人自製的『關島婚禮影片』作為暖場。很可惜的是,雖然司儀有告知宴客看影片,不過宴客實在是太興奮了,影片前段完全靜不下來,沒有太多的人注意到影片。到了中段才慢慢有人開始注意


▼登科大紅袍 (龍蝦五福盤)



內容:龍蝦沙拉、烏魚子、海蜇皮、滷鯖魚、第五樣冷盤 (沒吃到,無法判別)

雖然吸毒沒來共襄盛舉,但是剩下的同學吃飯速度依舊『有一定的水準』,原則上吃得慢的人在這桌吃飯可以放下筷子休息了。圖二跟圖三龍蝦沙拉的實際拍照時間都是在『同一分鐘』,當時只是回頭檢視圖二有沒有拍好,下一張圖三只剩下苜蓿芽..

龍蝦沙拉沒有吃到,不予置評(但本身也對海鮮過敏),烏魚子、海蜇皮味道中規中矩,滷鯖魚的味道有點腥。第五樣冷盤也只有回來整理照片時看過,『疑?有這樣菜喔!』


▼美滿包有餘 (綜合生魚片)

生魚片由左而右,應該是:旗魚、鮪魚、海鱺、鮭魚 (他們沒有立牌說明魚種,純憑個人經驗分辨,僅供參考)
兩碟小菜由左而右:明太子 (鮭魚卵)、干貝唇

綜合生魚片意外的好吃,新鮮軟嫩不帶筋,魚肉帶有甜味。一般而言,包括五星級飯店吃到飽所提供的生魚片,為了成本考量,旗魚、鮪魚、海鱺..等等魚種都相當容易吃到帶有筋的部份。更甚者,連生魚片都還沒解凍完全,一口咬下,嘗不到魚鮮就算了,反是滿口碎冰。

通常喜宴場合,生魚片的部份通常飯店都會偷料給比較差的部份,一來宴客不會跟主人反應,二來大家本來就不是來品嘗美食。但是這裡吃的生魚片部位真的不錯,讓我忍不住問了jackey,他說:『我們有跟飯店說要比較好的部份』。其實我心中滿是狐疑,目前台灣生魚片沒有公認分級,如美國牛肉有極佳(U.S.Prime)、特選(U.S.Choice)..等。自由心証的結果,萬一飯店還是給你比較差的,然後說:『這是比較好的』,好像也不能拿他怎樣。

但是,這裡生魚片完全出乎意料的美味


▼花好月團圓 (鮮花生湯圓)



▼鳳舞鮮喜慶 (蒜泥鮮大蝦)

(海鮮過敏,無法評論味道)
蝦尾頗具巧思的劃開並翻了一圈,讓外型更加美觀。中間以蒟蒻絲做點綴,可惜完全沒有人去吃蒟蒻絲。完全符合這群蝗蟲第一進食法則─『太便宜的不吃!』


▼幸運賀齊眉 (珍寶黃金酥)



(海鮮過敏,無法評論味道)
乍看之下很像蝦鬆的手法,最外層是剪圓的生菜,裡面『黃金酥』是採用細絲包覆蝦肉內餡油炸。我想(也只能想像)爽口生菜、酥脆細絲與軟嫩蝦肉應該能產生相當有層次的口感。今天如果他端上桌的是再普通不過的生菜蝦鬆,大家就沒有那種驚艷的感覺了


▼鴻福伴展翅 (排翅燉雞鍋)

用小排翅配上烏骨雞、大蒜去燉,雞湯濃醇,雞肉軟爛,十分入味。雖然沒吃到幾口就被其他人吃光了,但是這道菜讓人印象深刻


▼中場─猜拳小遊戲

每桌派一個代表跟新人猜拳,最後贏的人可以替全桌贏得一人一份不二家小禮物(按:據新郎所述內容為高級日本糖果)。本桌的花俏第一輪就掛掉了,錯失得到獎品的機會


▼敬酒特調

為了讓等一下敬酒更有趣,兩桌同學桌分別以『獨門秘方』(毒門秘方?!)開始準備『特調』。本桌的材料有:XO、之前各菜的菜湯、湯圓(三重妹特別留的)、紅酒、柳橙汁、水工鳥沒吃完的芥末醬油(噁)...等等。

畫面中的兩位『主廚』好像忘了他們今年年底也要結婚,而這些心狠手辣的同學也都會去參加..


▼金玉喜迎新 (美參燒鮑甫)

這道紅燒海參捨棄了平價的蹄筋、虎掌(蹄筋頭)作為陪襯,改用鮑魚片增添菜色的質感。海參滑口不膩,吸飽了燴料的湯汁,滋味不惡。至於鮑魚片,按照慣例,被其他蝗蟲吃光了,沒機會一嚐其美味


▼敬酒

jackey手上那杯是隔壁同學桌的特調,手段比本桌更為兇狠,大大的啤酒杯還帶了個風雅的檸檬角,企圖『粉飾』特調的恐怖。jackey很夠意思的喝了半杯,剩下半杯也在宴後喝光 (後有影片)


▼富貴滿華堂 (法式羊小排)

先撇開『法式』兩字不提,羊排不採用常見的蜜汁燒烤手法,改用香草醃製去腥,再淋上特調醬汁,口味清爽不膩。羊肉軟嫩不死硬,搭配上微甜的蜜地瓜,口感佳


▼年年慶有餘 (清蒸海上鮮)

事實上這張照片是到隔壁桌拍的,我們那桌的魚我還沒拍,就被已經吃得差不多了


▼喜奏鳳求凰 (碧綠炒三鮮)

(海鮮過敏,無法評論味道)


▼雙喜福臨門 (珍豪美甜品)

這道『紫米蓮子甜湯』我個人很喜歡,與平常喜宴所用的紅豆湯圓甜湯比起來,紫米跟蓮子的口感較為清爽高雅,雖為甜湯但不膩口。如果食材互換為『紫米+湯圓』或『紅豆+蓮子』,整體的口感就無法同『紫米+蓮子』般的優秀。套句日本美食節目的話:『這是大人的味道!』


▼豐澤樂年年 (富貴水果盤)

西瓜跟葡萄都還蠻不錯的,西瓜爽脆不軟沙,葡萄很新鮮。柳丁比較差些,有個柳丁放久的味道


▼謝客

這次珍豪的食物與服務都還不錯,服務生認真親切,桌子整理得很勤。雖然新人對於婚宴部分細節頗有怨言(如:投影機..等)。放寬心來看,大部分細節實際是被掌握在別人手上,新人很難分神去做完全控制,除非一開始就把所有工作分配給信任的親友們去盯。就賓客角度而言,這次婚宴運作的大方向上,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


▼花俏新家



婚宴結束大家接著到花俏新家參觀,大家一起聊天看電視到凌晨一點


▼關島婚禮


▼Jackey喝光剩下特調敬酒




『肥皂劇般的相遇』

說起這對新人認識的經過,應該可以用網路小說來形容,曲折程度跟灑狗血的八點檔肥皂劇有得比。以下稍微提一下,可能與事實稍有出入。因為部分資訊是jackey提供的片面內容,且他會搞神秘避開某些話題(如:到現在應該還是沒有幾個人知道他確切的結婚日)。無論如何,就這次機會,順便把零碎訊息和婚禮組合成完整的紀錄

回到一切的開始,新人他們只是對方單純的網友,我不知道他們怎麼認識的,只知道jackey每天晚上都要上網跟ID為『D夢想』的女生聊天。一直保持這樣的關係好長一陣子,(號稱)從來沒有見過面,每天上網聊天成了他們的例行公事。雙方保持著一種微妙關係,直到有一天女主角無預警沒有上線,第二天也是,男主角覺得奇怪,在BBS上問了她同學,才知道女主角腦溢血住進加護病房。當然,他們倆的第一次見面就是在加護病房,很幸運的,命運之神給了她與男主角開始的機會。

女主角出院後回鄉,我們也跟著jackey(號稱)第一次南下拜訪女主角。那時候是2002 10月份,那天雖然天氣晴朗,但是風很大。身為陪客的我們接受著女主角的招待,吃自家午餐、爬鐵砧山、參觀媽祖廟、吃烤玉米..等等。光陰荏苒,距離現在也隔了五、六年之久。想把當時的照片放上來,紀錄新人當時青澀的模樣。兩個人看起來都很純真(或是說呆),因此他們應該不會想讓我放上來。不清楚他們確切真正開始交往的時間,男主角口風一直都很緊,過了一些時候才間接得知消息。

這幾年下來,偶而會聽到一些無傷大雅的小抱怨、小爭吵環伺著。幸好經過眾多紛擾,最後雙方還是給了對方一個童話故事般的結局與承諾─王子跟公主一起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。

祝福你們,我的朋友



攝於2002.10.26 客運車站 (大甲)



0 意見: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