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4月19日 星期六

電燈燈具電子切換開關維修DIY

因為家裡的天花板壁紙要重貼,所以把天花板上的吸頂燈拔了下來重貼壁紙。貼壁紙的師傅在拆燈具前就說了:『以前我們拆下來的燈具不知道為何,裝回去都會壞掉。我們也可以不拆燈具,壁紙只貼到吸頂燈的外圍。』我媽想說這樣以後換燈具不就麻煩了,壁紙沒有全滿,所以還是讓它拆了。沒想到,貼完壁紙,燈具裝回去之後,剛使用電燈都沒啥問題,但是電燈開一陣子後所有燈就會開始亂閃、亂閃、亂閃。

▼電子切換開關故障情形




一開始我媽已經做好打算去買新燈具,但是看到喜歡的燈具太貴,平價的燈具又沒看到喜歡的。偶然在我搜尋燈具的時候,看到了一個東西─『電子切換開關』。疑?燈具裡面應該沒有啥東西會壞的,才一個電子切換開關(用來切換兩燈、全亮、小夜燈等等)、幾條線、燈座,這樣故障的可能性最高的應該就是電子切換開關。在網路上搜尋了一下電路圖,看起來不會很難,就自己規劃了一下線路。

▼吸頂燈內部

拆下吸頂燈後,發現一堆線跟電子切換開關。先不用擔心,等一下會理出頭緒


▼舊電子切換開關

上面畫有內部線路圖。左邊紅、黑線就是電燈的主要電源來源與燈具共同線。右邊藍、白、黃分別代表三個迴路。各廠商的切換開關顏色切換順序不同,如果開關上沒有寫的話,一定要問一下賣的人,不然會無從規劃起。像這顆切換開關就沒有寫,我是以平常的動作與線路反推出以下動作

舊四段切換開關動作順序:
第一段:藍 線迴路通電
第二段:白 線迴路通電
第三段:藍+黃 線迴路通電
第四段:白+黃 線迴路通電

▼舊電子切換開關 (配線說明)

我覺得這個的表示方法並不好,應該用以下太星電工切換開關的說明方式比較好。像我的吸頂燈就沒有日光燈,會混淆對於接線不熟的人


▼太星電工四段切換開關 $120

在B&Q特力屋可以買到

Y拍可以買到$75~$80左右的價位,一來是沒看過的牌子,二來是加運費也不會比較便宜,所以就直接在特力屋買了。太星電工好歹也做不少電器周遭相關產品,已經是一堆電料品牌中少數聽過的牌子,而且它是台灣製

▼太星電工四段切換開關 (接線圖)

它的說明十分明確,雖然跟舊的切換開關線材顏色不太相同,但是把握住動作方式就沒問題。另外它還說明:各迴路不可超過450W。目前燈具大都是省電燈泡,單一迴路不太容易超過450W。如果要接高瓦數燈泡或是馬達之類的東西時,就需要特別注意

第一段:白 線迴路通電
第二段:橙 線迴路通電
第三段:白+黃 線迴路通電
第四段:澄+黃 線迴路通電
(黑線為共同線)

▼太星電工四段切換開關 (地址)

中華民國台灣『省』製造 @_@,好歹是台灣做的,總比很多電料品牌是大陸製要來得放心

▼太星電工四段切換開關 (本體)

就算開關盒子丟掉了,開關本體上仍註明接線方式

▼太星電工四段切換開關 (本體)

還有『檢查章』做品管確認

▼太星電工四段切換開關 (本體)

左側電源端紅、黑接線,右側燈具控制迴路端為黃、澄、白、黑(共同線)


▼整理燈具接線 (開刀前)

沿著線追燈座,整理出從左而右是黑(所有燈具共同線)、藍(主燈X4)、黃(主燈X2)、白(小夜燈X6)


▼規劃草圖

吸頂燈具一共有主燈六個,小夜燈六個。依據迴路有三個,所以要把這些燈具分成三個迴路。

初步規劃:

總共主燈6個,小夜燈6個
A迴路:主燈X2 (約40%亮度)
B迴路:主燈X4 (約60%亮度)
C迴路:小夜燈X6

太星切換開關順序為:
第一段:白
第二段:橙
第三段:白+黃
第四段:澄+黃

我規劃燈具表現方式如下:
第一段:約60%亮度
第二段:小夜燈
第三段:約60%亮度+約40%亮度 (等於所有主燈全亮)
第四段:小夜燈+約40%亮度

最後得到接線方式:
第一段:B迴路(白)
第二段:C迴路(橙)
第三段:B迴路(白)+ A迴路(黃)
第四段:C迴路(橙)+ A迴路(黃)


▼電路圖

隨便用word畫了一下電路圖,點圖可放大


▼共同線、閉路端子

切換開關上還有黑色的共同線,所有燈泡都會有一條線接到切換開關的共同線,請看切換開關接線圖的右側。共同線忘了接的話,就算三迴路都接上了,燈泡也不會亮,因為燈泡另一邊變成開路

『閉路端子』用來把所有線接在一起很好用,方便快速。先把要接的線都扭在一起,再把閉路端子像蓋寶特瓶蓋子一樣『旋轉』上去 (因為端子內有螺紋),再拉拉看檢查有無鬆脫。順時針旋緊,逆時針鬆開,可重複使用


▼A迴路:主燈X2 (約40%亮度)

左黃線(被白線蓋住)為舊切換開關迴路,右黃線為新切換開關迴路
把新切換開關『黃線』接到『迴路A』


▼B迴路:主燈X4 (約60%亮度)

左藍線為舊切換開關迴路,右白線為新切換開關迴路
把新切換開關『白線』接到『迴路B』


▼C迴路:小夜燈X6

左某一白線為舊切換開關迴路,右橙線為新切換開關迴路
把新切換開關『橙線』接到『迴路C』


▼三迴路、共同線

最後檢查一下切換開關三個迴路與共同線


▼測試


在把燈具接上天花板前,先做個測試。安全一點的作法應該是要先用電錶檢查各個迴路有沒有短路,但是我的電表沒電池了,那...那就不測了。叔叔有練過,小朋友不要學

找個有『過載保護』且有『開關』的延長線測試。把切換開關的紅、黑線接到插座,並用延長線上的開關來模擬燈具開關,檢查工作是否正常?

恩,沒有爆炸,很正常


▼切換開關電源端


最後一步,把新切換開關電源側『紅、黑線』接到『燈座電源』,再把燈具鎖上天花板架

大功告成!


▼故障小夜燈與故障切換開關

在測試的時候,意外的發現迴路C(小夜燈)全部不亮,但是迴路A,B正常。我再把迴路C接上普通燈泡發現迴路工作正常。後來舅舅拿電表來測試才意外發現─『小夜燈全掛』。


▼祖先的小夜燈

其實那時候我的小夜燈不會動的時候,本來想拔神龕的小燈來試。可是又怕把他燒壞,後來就沒拔了XD
搞不好半夜阿公托夢:『你那ㄟㄍㄚ哇ㄟ電火衝嘎燒去 (你怎麼把我的電燈弄到燒掉)』


自己要在家嘗試的人最好要有一點點基本的電工概念,不然只好給專業水電工賺了,雖然這種小事他可能也懶得來。如果要叫水電工來的話,還不如多付點錢買新的把故障燈具換掉,心情還比較爽快。

13 意見:

匿名 提到...

哈哈,找了好久DIY,才找到你的文章,真是超級完整,謝謝啦,拍拍手...
我要趕快回家試試看了,希望不要爆炸

nucca 提到...

隨手紀錄的東西居然有幫助到人 :)

匿名 提到...

您好~我家的電子式開關也壞了
剛好看到您這篇很有幫助
不過是否可以請問一下
我如果把壞的開關剪掉拔除
可以這些線通通接在一起
也就是我不想再分段開關了
只想一開燈就全亮
這樣可以嗎??還是一定要換電子式開關才行??

nucca 提到...

您好,如果你只需要全亮,不需要透過電子開關,電源直接接燈泡即可,小心不要把電源兩端接成短路。不熟的話,還是請會簡單電工的朋友動手,安全為上

網路資料酷_Steven_Blogger 提到...

650w的燈具切換開關嗎?

一輝 提到...

是否可以轉貼您的文章在小弟的部落格,謝謝

nucca 提到...

給一輝,請轉~

Unknown 提到...

感謝你的資訊!
2016過農曆年前拜讀!

Unknown 提到...

想請問淘寶買的燈具220v,帶回來台灣使用110v,可是我要加上分段器,是要改110v還是220v呢?

Unknown 提到...

想請問淘寶買的燈具220v,帶回來台灣使用110v,可是我要加上分段器,是要改110v還是220v呢?

Unknown 提到...

你好牙!!想問一下!!有沒有3路3段的電子開關的?意思是我意一段開a灯,二段開a,b灯,三段開a,b,c灯的?謝謝!!

Unknown 提到...

你好牙!!想問一下!!有沒有3路3段的電子開關的?意思是我意一段開a灯,二段開a,b灯,三段開a,b,c灯的?謝謝!!

Unknown 提到...

你好:我想請問一個問題,我是6個藝術燈的燈飾,我想主燈只留中間亮其它5個只亮小燈,我希望開關第一段亮主燈第二段主燈關第三段亮5小燈第四段小燈關,像這種方式我適合買幾段式的開關呢?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