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8月20日 星期一

[台南] 阿桐意麵、阿三意麵

鹽水意麵是鹽水鎮著名三大小吃之一,雖然在台北也可以很容易的吃到意麵,但是跟真正的產地比起來,我想應該還是會有口味上的不同。到了台南,除了鹽水鎮賣意麵之外,其實各鄉鎮到處都有賣。賣意麵的店家多如牛毛,我們在出發前就鎖定了兩家─『阿桐意麵』、『阿三意麵』。



▼阿桐意麵

雖然一開始我們就打定兩家都吃,可是實在是沒想到兩家居然就在隔壁,我們站在兩家前面想了十分鐘,才決定從左邊的『阿桐意麵』先吃。理由?!因為離我的車比較近

▼菜單

我們點了最經典的兩種小吃『乾意麵』、『肉燕酥湯』

▼用餐環境


▼肉燕酥湯

這個東西台北完全吃不到,所以我也不知道是啥做的,在阿桐的攤位上也沒有任何說明。後來到『阿三意麵』吃的時候,剛好那邊有說明。
以下引述鹽水地政事務所的說明:
「肉燕酥」是利用魚漿,加上肉汁、蔥頭捏成塊,再以油炸至外表酥脆而成。「肉燕酥」大都以煮湯居多,吃意麵時來一碗肉燕酥湯佐餐,是饕家級的吃法。

▼肉燕酥湯

油炸外皮的酥脆口感已經被清爽的湯汁所軟化,吸飽湯汁的外皮別有一番風味

▼肉燕酥湯

雖然肉燕酥已經浸泡了湯汁,若是手腳快一點,在湯汁完全浸透外皮之前,一口咬下,外皮將可呈現兩層口感

▼肉燕酥湯

裡面包有魚漿與豬肉攪拌而成的內餡,兩種餡料讓內餡更豐富。魚漿的加入讓,內餡口感更溫和。

▼乾意麵

乾意麵的配料簡單,肉燥、蒜泥、豆芽、再搭配上兩片肉片

▼配料


▼肉燥與蒜泥

帶肥肉的肉燥卻不油膩,再配上一點蒜泥提味

▼意麵

意麵香Q有彈性

▼保持濕潤的麵湯


▼外帶自煮

小箱100元,大箱200元

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※

▼阿三意麵

吃完了『阿桐意麵』,我們直接走到隔壁的『阿三意麵』試試味道。好貨不怕人比較,是吧!

▼菜單


▼辣椒油

基本上我是一個嗜辣者,尤其是這種店家自己炒的辣椒油,所以對我來說『有辣椒,加十分』

▼辣椒油


▼意麵

『阿三意麵』與『阿桐意麵』相比,配料上更簡單,僅肉燥、豆芽。

▼滷肉汁

滷肉幾乎為瘦肉,看不到肥肉,與阿桐風格不一樣。麵條與阿桐比較為硬一些,口感稍有不同

▼辣椒

阿三意麵與阿桐意麵相比,少了蒜泥提味,卻多了辣椒提香

▼保持濕潤的麵湯




▼阿桐意麵與阿三意麵 (點心城)

兩家比鄰而居,各有各的特色。個人喜歡阿桐帶彈性的麵條與阿三的辣椒油。在阿桐意麵的後方還有一家『阿姬意麵』,不過我實在是太飽了,沒有吃吃看。



阿三意麵與阿桐意麵的故事:

阿三意麵前身是其大哥陳阿龍先生於民國四十七年,在岸內糖廠工作,當時賣意麵有幾個攤位,陳阿龍利用空閒時間,向一位名叫林依貴的福州師傅(目前人在安養院靜養)學做意麵,然後陳阿龍將習得技術,傳授其弟媳陳王秀琴,平常弟媳在家製作意麵,將做好的意麵交由夫婿陳阿水及弟弟陳阿杉在夜市場販售,民國六十年陳家兄弟分家,而陳阿水也在該年往生,於是陳阿水之子陳永桐繼承父親的事業經營至今,民國七十九年中正路拓寬夜市場被拆除,所有攤販被遷至鹽水點心城,陳阿杉掛牌『阿三意麵』,陳永桐掛牌「阿桐意麵」。
草地人農情網



阿桐意麵、阿三意麵
地址:台南縣鹽水鎮中山路43號(鹽水鎮點心城內)



檢視較大的地圖

0 意見:

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